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最近火紅的ptt督割案


PTT上最近火紅的督割案:

一名李姓下士在監督割草任務時不幸被石頭打到右眼,但軍方處理不當導致該員不滿,於是在ptt上po文向鄉民求救,軍旅版瞬間爆滿了鄉民的正義,許多人都出來挺事主,還把國軍罵的狗血淋頭,事主之後也po出更多發生的事情,像是連長開玩笑要用童子尿幫忙,軍方不願意他轉診,政戰主任下封口令,軍方收買他家人,監察官逼迫他寫報告。鄉民豈能容忍這種事情?大家開始幫忙找民代立委記者,不斷傳簡訊給事主加油打氣,還鼓勵他一定要堅持到最後,甚至要把事情鬧的越大越好(蘋果壹電視都去訪問事主了)。



其中當然也有些不同想法的鄉民提出意見說目前都只聽到事主單方面的說法,所以勸大家理性點,想當然就被鄉民噓到爆炸,事主都快瞎眼了怎麼可能說謊,這種事情一定就是軍方想要吃案,千錯萬錯都是爛國軍的錯。另外一位鄉民剛好也是該單位退役的,就打電話回去問其他學弟,學弟不挺事主,說事主在業務上擺爛不肯學,也說他自己站離割草機太近等等,此時鄉民馬上啟動暴民模式,懷疑原po是軍方反串,還說事情沒有調查清楚就po上網,有可能被告毀謗,噓聲滿天飛。

想不到,今天翻盤,事情經調查後,事主虎懶成分居多,鄉民被打臉了,還打的很痛。被打臉的鄉民哪裡吞的下這口氣,於是鄉民的正義再度啟動,開始人肉事主,國防部把名字公布出來以後,事主的住址照片也都跟著出來了,鄉民還懷疑ptt上那些轉po事主說的話的人都是事主反串,開始轉向攻擊當初那些幫忙事主的無辜鄉民,一瞬間軍旅版上刪文遍野,大家都怕被鄉民的怒火燒到。

我從一開始就眉頭深鎖覺得案情不單純,我是不知道ptt上那些鄉民有沒有當過兵,但是我直覺告訴我事有蹊翹,這種感覺跟以前部隊某位擺爛卻很愛亂申訴的學弟有點像。而且他講的事情也太扯,我知道軍方文化相當特別,但是也不致於誇張到事主陳述的那樣。

重點是:鄉民的正義,到底是扮演什麼角色?不負責任的躲在鍵盤前面,是不是跟古時候躲在人群裡用亂石打死人一樣呢?台灣人莫名的正義感,到底是想拔刀相助,還是想發洩自己生活的不滿?這樣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軍方,攻擊理性的網友,換得的是什麼?自己的優越感嗎?到頭來,正義到底是什麼?鄉民們有想過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