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What do I do now?

很久沒寫網誌
跟大家報告一下我最近的情況

在這裡唸書並沒有想像中好玩
但是這也是我早預料到的 所以沒什麼好驚訝
Davis是quarter制 一年有三個quarter
所以比起台灣的兩學期制度 速度上會快很多
這樣說好了 我們和台灣同時間開學
但是再一個星期半 我們這個學期就結束了
然後接著而來的就是winter break


因此老師上課的速度很快
重點是還都用英文
當你聽力不夠好 或是精神不夠好 或者老師是印度人(口音有點重)
就真的是鴨子聽雷
小時候我常常會覺得為什麼有些小朋友都聽不懂老師說什麼呢
老師都講的那麼清楚了 為什麼還是有人不懂呢
我現在可以體會那些小朋友的心情了
I tried hard to focus, but I still got nothing.
所以我必須花很多時間來自己念書
不過還好我在台灣有唸過一部份 所以大致上還好

作業的部份 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作業
出的比台灣還要勤勞一些
但是以前在台灣會和同學一起討論
人多 寫起作業來比較輕鬆也比較快樂
在這裡我都一個人生作業 都沒和班上同學討論
因此我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寫作業
一個人練功總是比不上出團阿
我在班上幾乎沒什麼朋友
因為我不怎麼和大家打交道
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我英文不好
native speaker講什麼你都聽不懂
下次他就懶的跟你說話了
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很nice的美國人願意慢慢跟我說話啦
現在在這裡除了華人
我跟兩個叫都做michael的美國人還算不錯
一個已經博四了 是我的助教
我跟他很好的原因是我們會講棒球
果然男人的共同興趣是運動阿
不過他竟然不知道王建民!!
另外一個michael坐在我旁邊
他是來唸碩班的新生
這個小michael大學跳級
所以他才22歲
他平常也不太跟大家講話
一下課就背著書包回家去
班上好像只有我會主動和他講話
不過我還蠻喜歡他的 希望能和他當好朋友

華人裡面跟我比較好的是一個叫做matt的香港人
香港人就是很愛講話 又講很快 但是吸哩呼嚕聽不懂在講什麼
然後他也年紀很小
常常東唉西叫的

另外一個跟我很好的人 是一個叫做Apratim的印度人
他很聰明 上課總是跟老師一問一答
我都在一旁張嘴觀望
我連老師的問題都聽不懂
Apratim卻還能回答出正確答案 還跟老師討論起來
沒辦法 誰叫老師和他都是印度人
他們都沒有口音的問題

於是我為了適應印度腔 就決定要跟Apratim當好朋友
這對我來說是件很挑戰的事情
因為
我真的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每次跟他聊天都要超級專心
比上課還專心 但是還是抓不到關鍵字
他們的腔調真的讓我吃盡了苦頭
但是Apratim是個很好笑的朋友
我們所上每個禮拜二和禮拜四下午都會有tea time
就是讓大家聚在一起吃吃東西聊天
我都和Apratim坐在一起聊天
他上次跟我聊的話題是
"我們無法control任何事情 我們是被環境所control的"
然後這禮拜他跟我
"我們是渺小的 所以世界上的事物都不是我們所創造的
我們只有take 但從來不曾give...."
反正他都在跟我講大道理 然後有時候覺得很好笑
而且他還常常問了我一些發人省思的問題
譬如說
你活在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 你覺得為什麼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是這樣?
反正聽著一個超重口音又長的很好笑的印度人發問
還挺有趣的
不過我發現印度人的口音也不相同
所以我聽懂了老師的口音 卻還是聽不懂Apratim的口音阿~~~

除了所上的課業
我還必須要工作賺我自己的生活費和學費
所以我必須要接TA
這裡的TA不像台灣的那麼輕鬆(尤其接數學系的TA根本就不用幹麻)
這裡是要上台教課的
或許你覺得上台沒什麼 就像演習課一樣
但是要用破英文講一個鐘頭的課
真的是要了我的命阿
每次都備課備超久 就是希望上台的時候不要卡彈
然而 不是native speaker的學生帶起TA來 還是相當吃力
就連解釋一個小小的pvalue
都可能讓我很受打擊(其實我覺得用中文就很難解釋了 還要用英文解釋 根本不可能)
上台當TA其實還是個不錯的經驗
尤其一來美國就把你丟上台 實在刺激
不過我倒沒有很緊張
可能因為我都早上八點的課
所以上台的時候還沒睡飽
沒有力氣緊張吧
我要負責教50個學生
第一次上課大概有三十幾個人來吧
我還覺得有點受寵若驚
果然到現在
只剩下十三個人了
哈哈~
其實真是辛苦他們了
要給一個英文那麼爛的助教教
他們也真倒楣

說到早上八點
這禮拜我帶discussion的課
所以早上七點半出門
我騎著我的腳踏車經過公園
突然發現 公園變白色了
天呀!!不是下雪啦!
但是露水都結冰了啦
零下了啦 我卻還在騎腳踏車去學校
真的是冷到屁滾尿流了

平常我都bike去學校
大概15分鐘
這也成為我唯一規律的運動
是低 我已經沒有打籃球健身或跑步了
都沒有時間做這些事情了 其實有點可悲 >"< 因為每天都在騎腳踏車 又很冷 所以我已經練就一身雙手插口袋騎腳踏車的技能 還可以轉彎唷 上次還無聊想說乾脆慢跑去學校 因為實在太久沒有運動 所以我就跑過去學校又跑回家 其實也才25分鐘就跑到學校了 並沒有很遠 只不過隔天我就鐵腿了 >"<

平常禮拜一三還有英文課
都上到晚上八點
這裡晚上五點就天黑了
所以八點就真的是又黑又冷又餓
晚上騎車規定要帶手電筒開燈
不然警察會開罰單的喔

所上有個謝老師 也是台灣來的
他很照顧我
其實他都很照顧台灣來的學生
所以在這裡我除了數理統計的期中考考不好以外
其他都還可以(但是數理統計是很重要的一科,因為要資格考)
不過我可以的 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在這裡星期五我都會去團契 禮拜天早上會去教會
這個華人教會裡的人都很好
平常聚會有中文堂英文堂和粵語堂
人都很多
中文堂的牧師講道雖然不如懷恩堂的那個牧師來的吸引人
但是也還蠻有趣的 我還蠻喜歡這個陳牧師的
英文堂的牧師也很厲害 聽他講道會一直精神振奮
而且他英文很標準 又不會用太艱深的字
團契的話 我是參加大學生的團契
大部分的人都是under
不過也有幾個在工作 或是grad的
也因為這個團契裡的平均年齡比較小
所以相處起來比較開心 也算是讓我找到一個小小的避風港
每當一個星期的忙碌及不開心累積到一個程度
總會在星期五晚上徹底的釋放

我的室友昌賢對我很好 很照顧我
而且我超愛跟他去吃brittous(一種墨西哥捲餅)
我和他一起吃一個supergiant的唷
是super giant的
不只是giant而已
真的超級大的
我們一人都只吃四分之一
然後剩下的打包回家隔天吃
兩個人只要12塊美金
相當划算的一項交易
昌賢是個很有才華的男生
有人說他很像日劇"40歲不結婚"裡的男主角
我是沒看過
但是看過的人都說像
而且昌賢會拉小提琴 還燒了一手好菜呢!
重點還是他也喜歡釣魚和照相唷
完全和我同個tone阿

除了昌賢
三小也算是我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份子
所謂的三小就是小葉小董小蛋
他們三個都是小開頭
所以就叫他們三小
如果你們有看我的網誌或相簿
就知道我們常常一起出去玩

小蛋是我清華數學+清華統研的學姊
但是我們以前不熟 只是互相知道彼此而已
來到這裡以後小蛋又是我生統的學姊
所以我完全是跟著小蛋的腳步走的呀
小蛋平常就像個大姊姊一樣的照顧我們
她來這裡也第四年了 所以一切事情都handle的很好
其實我蠻配服小蛋的
一個女生可以勇敢獨立的走到今天
實在令人欽佩

另外一個小葉是去年來的女生
她的神經實在很大條 也因此她總是在搞笑
常常她都搞不清楚狀況
都讓大家笑彎了腰
不過小葉對朋友都超級好的
很慷慨大方
和她相處起來相當輕鬆自如阿

小董是今年和我一起來的PhD新生
我想會看我網誌的人都認識她 或知道她是誰吧
也許因為我們兩個都是新生的緣故
平常我要去哪裡她都會陪我一起
畢竟兩個人一起比較有伴 比較不害怕
而且小董的英文比我好太多了
常常出去的時候我都聽不懂外國人講什麼
小董都會幫我翻譯
我們也會一起唸書 一起逛街 一起學著過美國人的生活

一個人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和熟悉的親朋好友來到異地打拼
其實心裡都會很孤單的
我很慶幸起碼我還有一個熟人在旁邊
讓我心裡不會太慌張
互相支持彼此鼓勵 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能
也許是讓我們現在看起來比較安穩的原因
所以 小董,謝謝妳!
據我所知 很多新生來到這裡並不愉快
有的女生幾乎天天晚上都在偷哭
有的人也是很想家 不想繼續唸下去了
但我很慶幸我目前還存活下來了
而且我很確定我還會繼續活下去

anyway
也許太久沒說話了
所以不知不覺打了太多
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最近都在幹麻而已
也希望能多聽到大家在台灣的事情
畢竟在這裡的確很封閉
每天都躲起來在念書
沒什麼朋友 沒什麼交流
所以
看到這篇網誌的親朋好友
別忘了找時間跟我聊聊天喔!
(不過也要等我寫完功課唸完書有空才能聊天阿!!)

4 comments:

小查 提到...

你也發現你在流水帳嗎

不過還滿適合在下雨天的時候看的

Eggy Su 提到...

我不要當大姐姐呀 (淚奔~~)

BAR 提到...

神龍 加油加油

財財 提到...

學弟你的文章 比我的讀的paper還長...
我一天只能讀一段@@"

張貼留言